洛寧「再生父母棟樑計劃」總結與三年工作設想 (2014-2016)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自2012年3月以來,在洛寧縣縣政府、洛寧縣民政局、洛寧縣兒童福利院的鼎力支持下,本基金會積極工作,籌集善款270餘萬元,建成了一個國際水準的教育中心,贏得了民政部領導、河南省政府領導、洛陽市洛寧縣領導以及社會各界的讚譽,為專案合作奠定了堅實根基。並計劃在此基礎上,三年籌資預算450萬元,完成長遠的專案目標。回顧過去兩年多來,本基金已完成如下工作:-

一、再生父母棟樑計劃培訓中心

經過近一年的工作準備,主流夢工場基金先後為兒童福利院綜合樓四樓以國際水準的設計裝修,耗資156萬元,達到先進國家兒童教育、兒童培訓、兒童輔導等項目的水準;又投資100餘萬元為室內所有教學設備、器材等均續步引進高品質的配置,如遠端程教育科技、心理輔導器材、技能培訓、文化教育等系統,門類齊全、品種適用,滿足了孩子們教學、培訓、輔導等需要,實現了與國際接軌的原定計劃,並與2012年12月12日正式投入使用。

二、多個項目同時啟動:

  1. 開辦幼兒雙語幼稚園。棟樑計劃是從娃娃抓起,讓他們學習英語、國外生活知識、國際兒童保護知識;遠則為將來有機會走出國門,接受高等教育創造條件;近則為國內正常入學打好基礎。到目前為止已有兩個孩子(代英英14歲、高彩玉15歲)遠征美國接受高等教育,期待大學畢業後回國報效祖國。現在院內16個3至6歲的孩子正在接受雙語幼稚園教育。經過近一年以小班學習模式精心地培育,第一期的孩子們已漸漸掌握到英語初級知識,為轉入英語單詞、英語短句教學打下基礎;孩子們明白學習英語的重要,從一個不懂事、不懂規矩、不聽話的孩子,轉變成一個守規矩、懂禮貌、會尊重別人、順服老師的孩子。同時,為提升教學水準,美國先進教育課程老師蔡佩慧女士(香港專業英語老師)為基金會老師們推進 [ESL – 英語為副語] 的外語特訓。
  2. 開設兒童文化輔導班。洛寧縣兒童福利院80%的孩子為困境兒童,過去在家很少得到家庭教育和輔導,孩子們的學習成績平均水準在60分以下,這些孩子大多數厭學厭教,一般都不能完成老師要求的家庭作業。為了解決孩子們這學習困難,本計劃包括安排持大專以上文憑的老師為這些孩子進行輔導;並特邀香港行政特區教育局課程編輯高級主任馮德芳來福利院定期為孩子們作課程指導。經過艱苦的努力,讓孩子們逐步認識學習的重要性,樹立良好的人生價值觀,由此促進孩子們的學習熱情及態度,提升文化知識。開始時統計有90%的孩子成積不及格,現已堤升至有70%的孩子達到了及格以上的水準。
  3. 開設兒童技能培訓班。困境家庭的兒童一般沒有條件或機會學習及發揮任何音樂文化演藝這方面的潛能。為了豐富孩子們的文化生活,正確地鼓勵及建立他們內心的自信動力,培育他們的技藝和集體融合的不同方式,以提升其向內和外之溝通能力,基金會開設了舞蹈班、管樂班、魔術班,以此組別逐漸成立香港主流夢工場 [ 真、善、美創藝團 ]。多次邀請臺灣資深鋼琴老師蔡一美女士到培訓中心教授孩子們鋼琴樂理和技巧。同時亦邀請本地愛心音樂人作基礎培訓各種樂器。基金會創辦人兼總幹事蔡懿慧女士更時常到培訓中心輔導孩子們不單止聲樂技能,更指導舞台道德規範及溝通技巧。到目前,有78名兒童參加了技能培訓,大部分孩子都學會了2至3項技能。現在有33個優秀節目,演出時間達到兩個半小時,體現了社會大家庭的溫暖,同時也表達了國際愛心人士的關懷,更增強了孩子們的自強不息的人生價值觀。
  4. 開辦兒童心理輔導班。洛寧縣兒童福利院的兒童大都被列為困境兒童,在各種惡劣的生活境況下缺乏了父母之關愛及照顧、更談不上家庭教育。這造成孩子心理素質尤差;常見的是,孩子進院後擔驚受怕,言語極少,甚難與外界交流,更無法表述自己的意願和要求,對人生道路迷茫,低沉,消極,缺乏理想和目標。有鑒於此,基金會多次請香港心理專家梅金嫦博士、香港行政特區社會福利處高級社工主任劉立霞女士為基金會和福利院員工進行專業培訓,也為孩子們作多方的心理輔導,幫助孩子們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明白如何待人處事、學習、交流等基本生活技能。通過一段時期的輔導,孩子們逐漸敞開自閉的心理大門,表達出積極向上的良好局面。有些孩子已開始主動與老師專家交流,分享內心的願望,能到國外見識學習,更期望接受國外的高等教育,立志成才報效國家。另有些孩子還學會了主動為家長設想,成為家長的 [心理輔導員] !
  5. 建立有機實驗農場。為讓孩子們明白吃穿用一切物品均來自大地、來自社會、來自勞動,同時改變 “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一種被人從困苦環境拯救出來後而型成的錯誤態度和習慣–“受害者心態(Victim Mentality)”。基金會和福利院合作建立一所有機實驗農場。透過實驗農場的活動,孩子們對植物的認識加深,並知道食物來之不易。這種方法不但只提升了孩子們的動手能力,也為改善孩子們的生活提供了物質保障。到目前為止,收穫蔬菜近萬斤,蘑菇兩千多斤,價值近3萬元。這一工作創新意義遠大,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讚揚。
  6. 英語會話練習。每星期六安排孩子們與國外家庭作遠端視頻交流,鍛煉孩子們的溝通能力,建立語言基礎,亦能對外國生活模式進一步了解。為將出外留學的學童與外國之接侍家庭的距離拉近,提高孩子的適應力,作好出國準備。

三、下一步工作計劃:

  1. 拓展幼稚教育培訓計劃 ~ 目前,接受雙語教育的兒童有16名,計劃在2014年年底達到30名。幼兒班由初期兩班發展到四班。該項工作要求兒童福利院按照困境兒童標準配合香港主流夢工場基金會共同選定進入項目兒童。盡量發揮先進設備的作用,服務更多孩子。展望幼稚園在2015年底能讓達至50名的兒童受益。
  2. 棟樑計劃拓展 ~ 棟樑計劃是整個大專案的核心,需要長遠的堅持和不斷拓展。
    1. 課餘補習班將增加補習時間和補課老師。院方所有在校學生每週十一課的課後時間均由香港主流夢工場基金會安排補課班,為不合格學生提升學習水準及能力,務求減低現時不合格之百分率(在8%以下)。補課老師由基金會選定,目標為提升兒童成績水平。
    2. 針對性地為6至12歲適合涉外收養及保送國外升學的孩子們作進一步的英語專業培訓,提升至國際化英語標準。經過輔導能與外賓以遠端(程?)視頻交流暢順,為出國生活和學習作好準備,成為棟樑之才,日後報效祖國。
    3. 伸延培訓中心模式至十八鄉
      • 在鄉級學校建立一至二個棟樑計劃之教學試點,能廣泛地為困境兒童提供學業輔導和品格培育。
        目標人數 : 2014 – 2000人,2015 – 5000人,2016 – 8000人。
      • 於六月份將資助20名15至16歲困境兒童赴北京學習電腦編程專業。完成後,安排在北京行政事業單位工作,月薪6000到8000元。此計劃有望長期延續。
      • 資助1至3名14-15歲的困境兒童赴美國接受高等教育。
    4. 培訓中心開始接受鄉間困境兒童參予國外遠端(程?)教育 ~ 專案目標達到 : 2014年完成1500人,2015年完成3000人,2016年完成5000人。
    5. 真、善、美創藝團 ~ 將不斷更新節目、提高品質,實現一人多能,為走出國門宣傳演出創造條件。為了鍛煉隊伍,福利院密切配合。籍此渠道感謝及宣揚國際友人之愛心奉獻,宣傳社會團體對困難人群的支援和關懷,體現大家庭的溫暖。
    6. 建立腦癱兒童康復中心 ~ 腦癱兒童極需要扶助;有肢殘、智殘,這些孩子缺乏有系統性的康復治療。一旦錯過康復的機會,他們甚至失去活出人生價值的機會。依據國家兒童安置大綱和有關兒童康復治療政策法規,基金會願意與福利院共同努力,計劃在2014年底前成立兒童康復中心,為19名院內兒童進行OTOP康復訓練。國外康復專家由香港主流夢工場基金會邀請並安排作治療培訓,相關培訓及員工管理由主流夢工場負責,康復師及康復器材由福利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