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歡——小小的「大姐姐」不流淚

1

小歡兩歲時遭受父母遺棄被送進洛陽市兒童福利院,那是2004年。進院三個月後在主流夢工場基金的再生父母計劃資助下進入寄養家庭。當時的小小歡智力弱、右眼倒睫。由於倒睫刺激,小歡的右眼常流眼水,因此常產生發炎的情況,不停地需要用紙巾擦拭濕漉漉的眼睛,看起來嬌弱可憐。這樣的小小歡已足以牽著基金創辦人之一蔡克穎先生的心,他跑了許多家醫院為小歡找最好的治療,安排工作人員定期帶小歡去醫院沖洗眼睛。無論多忙,蔡先生也時常親自前往醫院瞭解小歡的病情。

2011年基金會啓動特殊教育活動中心,小歡屬於第一批在計劃中進入中心學習的寄養孩子。在家中並不太善於表達的她進入特教班後竟有顯著的變化,逐漸顯露出她那開朗活潑、愛照顧人的特性。因為智力發展較同齡健康孩子緩慢,小歡進入特教班之初是很木訥的,乖巧卻很沉默。在特教班兩年,每週有四天跟老師和其他寄養家庭的孩子們一起學習、遊戲,小歡的智力明顯地提升,甚至會自己發明新的遊戲方法,愛說愛笑,主動的和別人接觸、習慣了集體活動。當愛心人士來看望孩子們時,小歡總會熱情卻有禮地主動和大家擁抱。有一次她問一位愛心姨姨:「我可以親親你嗎?」那刻姨姨感動至熱淚凝眶。

今年小歡十一歲了,個子雖小卻有很大的愛心,特別喜歡照顧身邊的人、喜歡循循善誘地教導班內的小朋友。每當你看到她蹲坐在另一個孩子身旁,輕輕抱著對方、語氣輕柔的說:「不能這樣的,老師說這樣是不對的,以後不要這樣了好嗎?」這時,你會情不自禁地微笑:「怎麼會有這麼可愛的孩子呢?像大人一樣要求自己、要求別人。」小歡也慢慢的懂得體貼媽媽,會表達對媽媽的愛。現在,她總是笑得甜蜜蜜的,仿佛從沒有經歷過病痛,簡單而愉快。雖然眼的情況已大有好轉,但在發炎當際從口袋裏拿出紙巾壓在流淚不舒服的右眼上時,孩子仍笑咪咪地說:「我好多了。」多麼堅強的小歡!

誰說聰明能幹才有機會贏得寵愛呢?看來笨笨的小歡卻是很多人心中的小天使!基金會將不斷地支持愛護她,讓這個孩子永遠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