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訓練狗兒讓小陽開口說話

(按:早於2013年,CEO 已開始探索藉「生命教育」支援國內困境兒童。這些孩子的個案,啟發 CEO 於香港開展《動人計劃》,以「動物輔助活動」為孩子帶出深層次的服務。)

小陽
小陽在給豆豆指令。

小陽是個弱智小孤兒,住進洛寧兒童福利院時遇到其他小朋友排斥,說他不正常、是傻子,令這個害羞又缺乏自信的孩子,變得更沉默、孤獨;從此不論上課或活動時間,總不見他的影踪!小蔡姐姐 (蔡佩慧董事) 中午時會帶著所飼養的金毛尋回犬「豆豆」 去院裡散步,發現小陽常常站在走廊默默地望著,於是姐姐便邀請他一起去,又見他好像不會說話,因此藉著訓練「豆豆」去教他說,由簡單的「停、No」開始,他就這樣一字、一句的開始說話。

有段時期小陽沒去找「豆豆」玩,於是小蔡姐姐就去了解一下,原來是「豆豆」的體型愈來愈大,見到小陽時會撲過去,他感到很害怕,因此避開了「豆豆」。小蔡姐姐便解釋說「豆豆」見到他時感到興奮,於是衝過來要跟他玩,所以應該教「豆豆」學習溫柔一點,小陽終於明白了,就重新再接觸「豆豆」,並加強對「豆豆」的訓練,大家的關係又回復到從前。

小陽自從接觸了「豆豆」後,性格逐漸變得開朗、自信,臉上經常掛著笑容、充滿陽光氣色,不但願意與別人溝通,而且樂於助人。最重要的是能主動去上課及參加院裡的活動。其後他當上了糾察,負責看管年紀較小的孩子,當見到他絮絮叨叨地教訓孩子時,完全看不出他曾有語言的問題。因為當他學會訓練「豆豆」後,小朋友覺得這位哥哥好利害,連大狗「豆豆」都要聽他,令他的信心大增。小陽很喜歡小動物,曾經協助照顧「豆豆」和小兔子,都表現得十分細心、盡責。看著小陽隨漸漸長大,不但能管理好自己的事情,對人十分有禮,與人交往方面亦有很大進步,師長們都感到十分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