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母親的分享

一位母親的分享

到CEO參加《動人計劃》是我孩子叫我去的。他們看見活動海報後自己打電話報了名,並且多次請求我陪同他們一起去參加。那個時候我們剛剛從庇護中心搬出來不到兩個月。經歷家庭暴力所帶來創傷後遺症還在治療過程中。孩子們和我都有不同程度的抑鬱和焦慮。

孩子們一直想養寵物,可是我們的住房條件和經濟條件實在不允許。

我非常清楚孩子想養寵物是沒有錯誤的,也看到一些報道説動物的陪伴是一種很好的創傷治療。但是我真的沒有辦法滿足他們,為此我常常需要跟孩子們辯論,大家都蠻辛苦。

我其實不喜歡動物。照顧有創傷症狀的孩子們我已經身心疲憊,不想再照顧多一個動物。還有我小時候被鄰居家的狼狗咬過,我害怕狗。

我還是陪著孩子去了《動人計劃》。我本想送他們過去後中途偷偷走掉,活動結束再去接他們。可是聽到了對狗狗的介紹時我被觸動了。原來牠們也曾經是被遺棄、受過傷害的流浪狗。如今被愛牠們的人收養,訓練後作為CEO社工犬來醫治人。在故事講完後有一個環節是讓社工犬實習生Belle跟參與者互動。牠居然第一個走向我!牠充滿信任的用牠的頭靠近我,依偎在我身邊!我忍不住伸手撫摸牠的頭,心裡一陣難以名狀的暖流湧出來。

在創傷的深淵中,我常常沒有辦法跟人解釋清楚我到底是怎麼回事。這讓我不得不跟過去很多朋友暫時中斷了聯絡。還有一些人表示要關心我們,卻常常帶著自己的期望,帶給我跟孩子更多的壓力。還有過去受到的虐待嚴重地影響了我的自尊和自信,我總擔心自己會出錯擔心自己不受人歡迎。所有這一切都讓我感覺到自己很無力,加上突然離開了庇護中心社工的呵護,我對新的人際關系有一種害怕和逃避的心理。

在內心深處我認為自己是不受歡迎的。可能Belle跟我心有靈犀吧!牠走向我的一刻我感覺到被治癒。狗狗不在意我的身份外表,不在意我搞砸了多少事情,也不在意我不會講英文不會講廣東話。Belle與我接觸那一刻我就感覺很放鬆、很治癒。我喜歡動物了!我小孩坐在離我很遠的地方激動地看著我(也許是看著Belle)。我也激動地跟他説,如果條件允許,我同意我們家養狗狗了◦

8/4/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