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中海 (前洛陽福利院院長)

慈善感想

慈善是一個人的生活目標嗎?不是。慈善是一個集體的工作目標嗎?不是。有人說慈善只要有愛心就是慈善家,不對。那麼做慈善為的是甚麼?是為個人的名利,還是為單位的名利?

這些問題叫人搞不明白。

在這裡我想向大家介紹來自香港的主流夢工場基金兩位創辦人蔡氏姊弟。二十多年來,一直在河南地區做慈善工作。他們放棄了加拿大和美國的優越環境和美好生活,來到河南省洛陽市開展慈善。他們對孤殘兒童、失學兒童、困難家庭,付出了無數的愛,無數的幫助,讓人們百思不得其解。他們是為了甚麼?有的人說他們是為了名氣,有的人說他們是為了個人利益,有的人說他們是沒有地方去,等等。那種鄙視、瞧不起慈善的言行,讓我不可理解,讓我痛恨,痛恨他們是無知,痛恨他們小人之心,可悲呀。

歲月如梭,轉眼間到了2021年。回顧過去的歲月,蔡氏姊弟透過他們創立的主流夢工場基金(CEO)為國內的我們不斷地努力,使國內的慈善事工一步步走上一個新的臺階,得到了很多榮譽,幫助了很多兒童,解決了兒童的需求。下面就蔡氏姊弟的大愛善舉我談幾點和大家分享。

排除萬難,壯麗風光

洛陽市兒童福利院1951年建院,幾十年來,這裡的孩子不僅缺乏父母關愛,也沒有上過學校,兒童的系統教育,基本上是空白。這是由於百分之九十的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殘疾:不能行走、不能跑步,大部分是坐輪椅,或臥床不起,所以他們無法進學校,只由院內阿姨進行簡單的、片面的、沒系統的基礎文化教育。

2003年CEO為孩子們尋找了當地的教育部門、找到了當地的社區機構、找到了更多的志願者,通過多方聯繫,多次走訪,取得了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讓許多肢體有障礙的兒童進入了家庭,更有些能回到學校,接受正常教育。在這裡我們合作做了以下幾項艱難工作,才把理想實現。

  1. 首先要選定能進入家庭的兒童。通過福利院領導不斷的交流、探索和研究,經過近半年的努力,最後從六百多名殘障孤兒中選定近兩百名參與CEO的【再生父母寄養計劃】進入家庭。孩子不僅重新獲得父母對其生活起居的照顧,家長更能接送他們上學。這樣就解決了入學的部分阻礙,實現了孩子進入學校學習的第一步。
  2. 我們和有關學校進行聯繫,讓他們給這些孩子提供方便。經過多方聯繫、多方走動,取得了市教委、區教育局、社區學校的大力支持。他們同意讓我們的殘疾兒童進入學校,和正常的學童一起學習。讓這些孩子能夠走向社會,和其他兒童一樣,接受正常的文化教育。這個事情得到了當地群眾和領導的好評,獲得廣大幹部群眾稱讚。
  3. 解決交通困難:因為孩子們大多數都有肢體障礙,行動不便,雖然寄養家長們願意也難以把孩子送到學校。為解決這一困難,CEO籌募善款為所有有需要的家庭配備了電動三輪車和輪椅等交通工具,讓家長和孩子們都能夠安心使用,解除後顧之憂。孩子們上學坐上了電動三輪車,坐上了輪椅,好像一道風景線,美麗壯觀,孩子們高高興興進入學校,這件事情在當地影響很大,得到了廣大群眾的讚譽。 

大愛無疆 功德千秋

做慈善沒有資本不行,沒有條件不行,沒有金錢更不行。CEO為了有效地落實救助困難群體,救助困難兒童,蔡先生率先攜家眷長駐洛陽,蔡氏其他家庭成員也相繼來一起幫助和貢獻。為了解決洛陽市福利院近兩百名兒童進入家庭寄養,過上家庭生活,蔡氏姊弟聯繫香港及國外愛心朋友捐款,來安置這些孤殘兒童。

洛陽市洛寧縣是個貧困地區。他們在洛寧縣走訪時,發現鄉間有些特困兒童,就動員香港一些好心人捐款捐物資,並組織他們到山區走訪慰問。甚至知名演員鄧萃雯小姐、張柏芝小姐和張文慈小姐也曾在不同時段跟隨他們一起下鄉走訪慰問,帶著自己的愛心,帶著自己的善款走進洛寧,走進山區,走進貧困兒童的家庭,給他們送溫暖、送愛心。

20多年來,蔡氏姊弟為了籌措運作資金,遇到的困難,是無法用數字和量度來評估的。但他們從來不畏困難,不計條件,孜孜不倦,專心致志籌款無數,來幫助困難群體。他們明白當地政府困難、群眾也不富裕,所以籌得的資金沒有一分錢是從國內籌的,也沒有一分錢是濫用或假公濟私,全部用於慈善項目中。他們的愛心讓人們佩服,令人尊敬。可真是大愛無疆!功德千秋!

籌資助孤 項目造血

洛寧縣兒童福利院是洛陽市第一個縣級兒童福利院,由於建院時間短,救助兒童多,在院兒童數量超過一百多名。整體兒童生活費、醫療費、教育費、服裝費、零錢等加在一起,每個兒童每個月的撥款不到一百元,孩子們的生活實在難以維持,孩子們的教育更是困難重重。

為此,CEO幫助福利院建設一個具經濟效益的多功能農場,抒緩孩子們的生活困難。除了築建蘑菇大棚,又動員志願者當義工,不光要生產蘑菇,還要銷售蘑菇,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最終開闢了將近八畝地建立有機蔬菜基地,走自食其力的路。他們不怕辛苦,從洛陽郊區買菇種、菜苗,請菜農來現場指導,在很短的時間內,讓孩子們吃到了新鮮的蔬菜,解決了經費不足的困難。

CEO還辦了一個創新的無臭養豬棚,不光改善了孩子們的生活,也豐富了孩子們的生活內容,孩子們,有空可以到農場勞動,又可以一塊兒體驗慈善事業的功德。

為了讓孩子們能接受現代化教育,CEO為孩子在福利院內劃出的一層裝修成一多功能活動教學培訓中心。中心設有生命教育圖書館、鋼琴及樂器音樂室、舞蹈室、雙語國際幼兒園、視聽活動禮堂等。中心配備了電腦、教學器材,甚至不時邀請專業的志願愛心人士來授課。又購買了高標準的教學系統軟件,這樣在學業上拓寬孩子的視野。

洛寧這一模式得到了河南省洛陽市有關部門的肯定,在當時成為全國首4個模範之一,並在全省推廣,命名《洛寧模式》。

慈善籌款 助力教育

蔡氏在走訪洛寧期間,發現洛寧縣塢西小學條件貧乏,學生缺乏全人教育的機會,包括室內課外及安全的戶外活動,諸如學習樂器、藝術、手工、體操和良好的體育場地、器材。一千多名成長中的孩子需要運動和鍛煉身體,比如田徑比賽、籃球比賽、排球比賽等。經過不懈努力,CEO為學校籌建了一個現代化的大操場,並且添置了需要的體育器材。又給學校興建了一個多功能課室,提供品格培育課程及活動。不時邀請國外專業人士與孩子們互動,鼓勵和提升他們的社交能力。全校師生為之歡呼雀躍,高興的不得了。上級教育部門也感謝蔡氏代表的CEO的善舉。

CEO還幫助那些因經濟困難而瀕臨失學的兒童,和無法上學的殘疾兒童,使他們重獲學習的機會。當中包括初中生、高中生、大學生,也有在家自學習的。在他們的經濟幫助下,這些孩子都實現了他們的學習夢。 多年來,CEO與我們攜手在洛陽地區做了很多助學、助困、助殘等方面的慈善事宜。這些都是當地政府很難解決的,只能靠慈善組織來填補這些空白點。所以我們的幫扶給政府增添了很多解難的辦法。CEO做的慈善事例真是太多太多,難以一一表述。講到這裡,我真是思緒萬千,一句話:慈善無界,大愛無疆,感謝CEO為河南省殘疾兒童、失學兒童、留守兒童所做的一切,感謝他們為孩子們付出的一切,讓我們為這種大愛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