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一凡 — 我助養的孩子

CIMG2338

我想在此分享,我的助養孩子一凡的故事。

我由2006年開始助養他,直至2011年一凡返回天家。記得在2006年中,與兒子一同參加CEO的同心牽聚會。當晚介紹「再生父母計劃」——安排殘障孤兒進入寄養家庭。嘉賓之一的曹敏敬博士分享,「家庭」及父母的關愛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是醫治這些孩子的良方。另一位嘉賓陳以誠醫生則指出,有些殘障的孩子,因著身體的缺憾,在世日子可能不會很長,因此 “Time is crucial !” (時間是關鍵),需爭取每分每秒,盡早讓孩子進入家庭,好讓他們有機會得嘗家庭溫暖。

當嘉賓們分享完畢,兒子便嚷著要離開。但想不到在回家途中,兒子便應曹博士及陳醫生的呼籲,提議助養其中一個孩子,還提醒我 “Time is crucial !” ,不要猶豫, 趕快行動!於是第二天便開始行動,助養一凡。

一凡是一個腦癱及患有痙攣的孩子。第一次到洛陽探望他時,他的寄養媽媽剛正患病,而當時的一凡仍是下肢無力、大小便失禁,體重卻已達六十多斤。有鑑於此兒童福利院決定將一凡接回院裡。我不禁向神呼求,求主醫治,好叫一凡可早日返家。

一凡的寄養媽媽在他離家後,亦十分掛念他,以致每晚以淚洗臉,無法入睡。病癒後每天去懇求院長讓她帶一凡回家,院長亦因此被她感動,將一凡送回她家!

之後,我每年也會去洛陽探望一凡,見證他在寄養家庭愛護下的驚人進展!在2010年的「再生父母家庭同樂日」我和一凡、他的寄養父母,以及其他寄養家庭一起參觀洛陽動物園。那次他一看見我便向我走過來,我十分感動!他從一個不懂説話,不能行走的孩子,在父母的悉心照料下,變成一個可以走路,可以說話(雖簡單語)的快樂孩子,他尤其享受跟爸爸談心的時間!

雖然一凡的離世,大家都很難過,但一凡這雖短暫郤不平凡的生命,正正表現出 CEO 這計劃的可貴,引證了CEO工作的意義。雖然進入寄養家庭只有短短7年,但這7年中,縱使寄養父母不是他的親生父母,他仍是被重視被愛的。一凡的存在也震憾了寄養媽媽和爸爸的生命。媽媽說,福利院內所有的醫生,也說一凡不可能進步到這個程度,但一凡偏偏証明給醫生們看,他可以學會走、學會跑,學會在大小便時喊媽媽,和爸爸親密地談天…或許其他人聽不懂,但一凡卻可以和爸爸溝通自如,他們是那麼喜愛一起聊天!這家庭完全見證了何為[生命影響生命]。至今,每回到洛陽時,仍會和寄養媽媽談起這寶貴的孩子 ~ 一凡……

Anita Au
201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