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因狗兒再展笑容的小琪

(按:早於2013年,CEO 已開始探索藉「生命教育」支援國內困境兒童。以下文中的「小琪」,小小年紀家庭卻遭逢巨變,大人們想伸出援手,卻難以觸及孩子的心靈,狗兒卻做到了…這些孩子的個案,啟發CEO於香港開展《動人計劃》,以「動物輔助活動」接觸受困的心靈。)


小琪2015年進洛寧縣兒童福利時只有三歲,臉兒圓圓十分可愛,可是從未見她臉上有一絲笑容,更經常發脾氣、尖叫,最愛躺在地上轉,有時還會大叫「救命」,真是人見人怕!

於是CEO去探訪她的家庭了解原因。原來小琪本是家中寵兒,與哥哥、爸爸、媽媽、爺爺和嫲嫲一起,過著幸福無憂的生活。可惜不幸發生了家庭悲劇,她頓時失去父母的照顧,就被送進院裡,與陌生人一起生活。小朋友晚上睡覺時,常常躲進被窩裡哭,很令人難過。

CEO 的小蔡姐姐經常帶著金毛尋回犬「豆豆」,探望院內四樓的CEO幼稚園。小琪初次看見「豆豆」時,臉上竟立即綻放笑容,毫不猶疑地飛奔過去緊緊抱著牠。原來她家裡也有一頭小狗,此刻看見「豆豆」,就好像看見家人一樣…

後來每當看見「豆豆」,小琪都會跑過去親親牠,寧願不外出玩耍,也要留下來親近「豆豆」。小琪因著「豆豆」出現很大改變,她苦澀的臉上笑容漸多,跟著能逐漸開放自己,與老師和同學們的關係也變好了。 過了三個月,小琪的爺爺來院內探望,她立刻上前抱著他說:「爺爺,我要努力讀書,等我大學畢業,就買輛車來接你和嫲嫲一起去玩。」爺爺驚訝地問:「我這個愛亂發脾氣的孫女,怎麼會變成一個小乖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