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國內大學生藉動物體會生命的可貴

(按:內地大學生對國內社會未來發展舉足輕重。下文為社工系大學生「亞淵」的感想,他於2017年參與CEO的洛寧實習培訓項目,不但了解到如何藉「動物」支援國內弱勢兒童,更從中體會自己和他人生命的珍貴與意義。)

CEO rabbit
CEO洛寧培訓中心的兔子

剛進主流夢工場基金的時候,知道機構其中一個項目是「生命教育」,就在想這是甚麼?聽完蔡叔叔的介紹,初步認識這是透過讓孩子們照顧小動物,喚起他們的愛心,從而體會生命的意義。

後來我們實習生開始輪班照顧小兔子、帶狗兒「豆豆」,那時我還是淺層次的認為,生命教育的意義就是在此。之後,有一位從香港來的專業社工,花了一個下午,給我們介紹一個新興的方法:「動物治療」。「狗醫生」的概念讓我突然明白,蔡叔叔很努力地訓練豆豆的原因。香港社工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訓練狗醫生、照顧小兔子以及其他小動物,目的是希望這些動物可以幫助我們做到我們人類做不到的事情,尤其是在支援特殊孩子這方面。我們或許很難走進他們的內心,但是這些小動物可以。我們可以利用這些孩子們對小動物的熱愛,來刺激他們在學習上或是生活上的努力。在照顧小動物的過程中,激發他們的愛心,從而了解到每一個生命的寶貴與不易,進而了解到每一個人生命的寶貴,從而能夠正視和珍愛自己的生命,最後可以培養他們尊重生命、愛惜生命的態度。使他們不虛度自己的光陰、不浪費自己的生命,讓自己的生命變得有意義。

生命教育其實就是以生命感動生命,以生命影響生命。主流夢工場將生命融入教育中,也將教育融入生命中,讓我更明確了解到生命的珍貴與意義,激勵我在生活學習中不浪費一分一秒,努力使自己的生命變得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