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人故事】 寶琳.昆恩修女 (Sister Pauline Quinn, OP)


2018年11月,CEO很榮幸邀得來自美國的人道英雄——寶琳.昆恩修女,訪港13天。CEO和寶琳修女,與政府部門及社福團體會面,分享「動物輔助介入」的益處。其時寶琳修女已罹患癌症,正進行化療,仍願拖著疲弱軀體遠涉重洋到港,可見她深信「動物」能造福香港大眾,化成堅毅的行動決心……

寶琳修女原名嘉芙蓮,自孩提起因家庭問題及性侵而離家出走。在流離失所的情況下,嘉芙蓮在期間不幸經歷了多次虐待和施暴,身心靈遭受極大創傷。更因此導致她嚴重的自虐行為,以至封閉自己。

直到後來嘉芙蓮得到一位修女的幫助,並獲贈予退役警犬Joni。Joni對她無條件的愛、陪伴和保護,讓她在人生中首次感受到安全感、愛的連結、以及作為人的尊嚴。這讓嘉芙蓮的心靈逐漸奇蹟地康復起來。懷著感恩的心,她成為了修女,立志幫助世上最無助、被遺忘的人。

寶琳修女因經歷狗兒帶來的醫治,於1981年在美國華盛頓創立首個「監獄犬更生計劃」,讓囚友傷痕累累的生命,能同樣藉狗兒得以轉化。由於成效很好,啟發各地仿效推行,至今全美國已發展超過250個同類型計劃。對寶琳修女而言,狗兒(dog)尤如上帝(God)的鏡中倒影(dog 英文字母倒轉便是 God),反映上帝形像,同樣能給予人無條件的愛和接納。

寶琳修女已於2020年3月13日安息主懷,息去地上勞苦,享年77歲。她一生活出了她的立志,致力幫助世界各地亟待救援的人,足跡遍及波斯尼亞、波斯灣、安哥拉、埃塞俄比亞、索馬里、海地等貧苦戰亂災區。她已為世人留下珍貴寶藏,就是每個曾被她觸摸的生命,以及堅毅不屈、「以他人為中心」的助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