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資助高中生(小霜)的來信

非常感謝,是您的出現讓我相信了這個對我們這些貧寒學子略有些殘酷的世界還是有好人的…

蔡叔叔:

您好,我是洛寧一高中的小霜 (化名)。在這裡,首先請允許我對您的資助說聲感謝,並保證一定會牢記您的教誨,善待他人,好好學習。

由於剛開學就有好幾場考試,所以請原諒一直沒能擠時間來給您寫信。昨天我們高三剛進行完開學後第三場考試——期中考試,總的來說這次考試自我感覺還可以,但數學、化學不太理想,自從上高二以來數學一直是我的弱項,但我知道,用心會使一個人忽視困境,而善始善終會使一個人隨遇而安,只要我培養良好的數學素養,用心去學,最終我必定會學好數學。另外,我想告訴你一下我把您給的錢都花在了甚麼地方,由於高三買的學習資料比較多,我把9月份的錢基本花在了買學習資料上,而10月份的錢都用作了生活費,為家裡減輕了不少負擔。非常感謝,是您的出現讓我相信了這個對我們這些貧寒學子略有些殘酷的世界還是有好人的。還記得上次上海國際學校的學生來福利院獻愛心時您對我們說,我們每個人都很漂亮,希望我們大家內心也能如此,這些至善至純的道理說實話我們高中的老師已無法教給我們了,所以我覺得您確實像我們的再生父母,淳樸、善良,不厭其煩地教給我們做人的道理,確實非常感謝!還有上次您費力為我們提供機會鍛練我們,每當我想起上海國際學校那些哥哥姐姐們流暢地用英語進行交流,和孩子們一起玩的場景,我就對大學充滿了渴望,於是對生活也就充滿了希望。其實我們農村的孩子都不太會表達、不自信,所以很感謝您給我們機會和那些哥哥姐姐以及福利院的孩子接觸。

蔡叔叔我覺得您人很和藹,說話不緊不慢,很容易讓人親近,其實我特別喜歡香港話,所以我很喜歡聽您講話,有時間了教我好嗎?我也會好好學習,記得您對我們說的話。您希望我們可以早些學好英語和普通話,不要在將來去後悔,我會記住的,只有學好普通話,我才能走遍中國,而只有說好英語我才能走出國門……現在我們高三學習特別緊張,每天都睡不醒,特別疲倦,我每天都在學習中忙忙碌碌,有時也會偶爾感到迷茫,但理智告訴我要為自己負責、為家人和蔡叔叔您負責,你們都是有恩於我的人,我不能辜負你們的期望,我要從起點做起,收拾好行囊,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地去迎接高考……蔡叔叔我覺得您笑起來特別好看、特別和藹,所以您一定要常笑喔!您會一直激勵著我,讓我去面對一切。

最後祝您身體健康、工作順心、每天都有好心情。

此致
敬禮!

小霜
2014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