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霞的故事 (受資助青少年來信)

主流夢工場基金會對我的影響,我覺得會陪伴我走整個生命,它教給我的是書本上從未發現的和書本從未講解的…

親愛的主流夢工場基金會朋友們:

你們好!

我叫小霞(化名),是一位被你們幫助的學生,你們可能與我的接觸不多,對我的了解也只是紙與文字之間,或者是通過蔡叔叔、阿萌姐,兩位蔡姐姐的講述中熟知,而今天我想親自寫一封信來聊一聊自己,聊一聊主流夢工場基金會對我的影響。

首先,我想與你們分享一下我的故事,也許在看完後你們會感到傷感,可我希望你們能給予我的是欣慰。我叫小霞,在七歲之前和大家一樣都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可是一切幸福缺了錢都難以維持,在 2003 年的那個年代洛寧這邊很窮,也很少有人外出務工,一切都以種地維生。我的父親,一名樸素老實的北方漢子,也只是札根於土地之中,所以我們家庭經濟不是很好,可父親希望能改變那種貧窮,所以在 2003 年夏天去河邊撈木賺錢,可是上天就給我們這個小家一個玩笑,父親第一次去撈木就再也沒有回來,永遠的睡在了那片土地,聽到那個噩耗,不滿七歲的我只知道我再也不能向父親撒嬌,不能躲在他的懷裡聽他講鬼故事。我以為父親離去這樣殘酷的事情不會再發生,可是就在父親離去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母親拋下我遠走他鄉,在父親離去不到一個月,我不知道自己的家為何變化這麼大,一夕之間我沒了家。

為了能留下父親留下的血脈,年近60的伯父伯母將我收養,雖然他們已年近60,可他們依舊想讓我過的與同齡人一樣上學,我記得伯父曾對我說過:「小霞,我要讓你和同齡人一樣都有學上,都有衣穿。」可是一名無任何收入的人,如何去撫養一個年幼的孩子,他們省吃儉用供我上完初中後,就說:「小霞,我和你伯母年紀都大了,再也無力供養你上學了,我們最大的力量就是供你上完高中。」看著他們流淚的雙眼,我說:「好!」可是我知道每個人的人生都不能被現實的物質打敗,所以中三畢業我自己去打工掙了我的第一筆學費,可是高二時因為假期短我沒出去打工,也沒錢交學費,伯父伯母愁的沒法入睡,就在這時,我遇到了主流夢工場基金會的蔡叔叔、阿萌姐,我還知道蔡叔叔他們是如何發現我的,可是正是他們的到來,才成就了如今已是一名大一新生的我,因為主流夢工場基金會的幫助,才讓我可以勇敢走向前方,且無畏的應對各種挫折。所以下面我想寫一下主流夢工場基金會對我的影響。

如果說在高二、高三讓我來寫一下感想,來寫出自己在主流夢工場基金會的收穫之處,我肯定會告訴你們是金錢與視野,因為高二、高三我很少到我們機構,且每次都是短短的幾個小時,對它我只感覺讓我眼界一亮,但卻從未真正的了解我們的機構,而對機構的了解也僅僅在於蔡叔叔的講解中,我自己沒有真正去體會它、感知它,可是在經歷過今年暑假三個月的接觸,我又對主流夢工場基金會有了一個全新的看法,原來主流夢工場基金會的棟樑培養計劃不僅僅是提供物質幫助,最重要的是人格與精神的培養,在三個月的接觸我覺得主流夢工場基金會,對我影響之處實在太多了,它就像一名無形的教師牽著我的手,讓我學習一個又一個的新知,而我想談這其中給我最重要的兩點。

一是自信,我是那種表面看著天不怕但卻內心敏感的姑娘,對於自信我也只能說表面看著自信、卻極度不自信的人,因為我會經常害怕他人的一個眼神、一個動作,怕那種小小的打擊,所以很多事自己都不會去嘗試,但在三個月中卻讓我變化很大,讓我似乎找到了一個內心真正的自己,讓我克服了很多,印象中最深的是我第一次在上海朋友們面前講話,那時我剛來沒幾天、剛接觸基金會,並且與上海朋友們接觸沒幾天,在送別晚宴上,蔡叔叔讓每個人都談一談對上海朋友的感想,我膽怯的往後退,以為自己可以不用說,當時小蔡姐姐坐在我身邊,一直在說:「沒事,想到甚麼就說甚麼。」可我還是不敢,直到最後剩下我一個人,蔡叔叔說:「坐在這的都是主流夢工場基金會的成員,所以都要講講。」就這樣我開始講感想,剛開始講時聲音很小,可是說著聲音就很大,且心裡不知道是那裡來的體會,那種自信滿滿的感覺一直存在心裡,正是那次分享,我才會第一次自己獨立組織活動,第一次寫教案、寫補課大綱,第一次給孩子們補課和第一次當助教,感覺可以不用怕,無所畏懼向前,在經歷過那些自己做過的事後,才發現自己原來也可以做到。正是這種自信感和心態,才讓我在上大學的第一天,在全院系的新生同學面前競選我們班軍訓負責人,在班級競選班長時大膽走向講台競選班長,在各科老師組織活動面前積極參與,主持班級舞蹈、家鄉活動,主流夢工場基金會就像是一個平台,一個展示和發現自我的平台,讓我自信滿滿去做每一件事,讓我大膽去做之前敢想不敢做之事。

除了自信感的強大,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就是隨時隨地的學習,感覺做每件事都讓我學習知識,如果不是來到這,我不知道衛生不單單是洗臉刷牙,而是隨時讓人感到你的清潔,我不知道原來動物和人一樣,也要以平等心態去尊重,原來主流夢工場基金會不僅僅在於對孩子、對我們的培養,更多是人格品德的培養,讓我們知道品格中的尊重、傳承、堅持…….,感覺自己每時每刻都能學到一點知識,讓我在此收穫許多藝術、知識,我很感謝大家給我的這個平台。謝謝!

主流夢工場基金會對我的影響,我覺得會陪伴我走整個生命,它教給我的是書本上從未發現的和書本從未講解的,帶給我的是感動、是感恩、學習、平等、奉獻、傳承以及自信,我想對親愛的你們說句謝謝,謝謝你們讓我與你相遇,謝謝你們對我人生的影響,讓我可以勇敢的找到自己,且自信的走向未來、走向明天。

親愛的主流夢工場基金會,我願自己可以與你們同行,在你們之中學得更多,也願你們可以看到我們一步步成長,願主流夢工場基金會的愛傳播更遠、更廣。